星期一, 6月 03, 2002

[文章]BLOGGER 網路出版

網路出版 (web publishing)、發表和張貼 (post -- 這個字當名詞用時就是指張貼的文章) 文章是個急速成長的網路活動,現在甚至出現了一個用來指稱這種網路出版和發表文章的專有名詞 -- weblog,或 blog。一個 blog 就是一個網頁,它通常是由簡短且經常更新的 post 所構成;這些張貼的文章都按照年份和日期排列。

blog 的內容和目的有很大的不同,從對其他網站的超連結和評論,有關公司、個人、構想的新聞到日記、照片、詩歌、散文,甚至科幻小說的發表或張貼都有。許多 blogs 是個人心中所想之事情的發表,其他 blogs 則是一群人基於某個特定主題或共同利益領域的集體創作。blog 好像對網路傳達的即時訊息。撰寫這些 weblog 或 blog 的人就叫做 blogger 或 blog writer。
在網路上發表 blog 的構想使於 1998 年,但到了 2000 年才真正開始流行。起初,bloggers 將其每天瀏覽網站的心得和意見記錄下來,並予以公開,來給其他人參考和遵循。但隨著 blogging 快速擴張,它的目的與最初已相去甚遠。目前網路上數以千計的 bloggers 發表和張貼 blog 的目的有很大的差異。不過,由於溝通方式比電子郵件、討論群組更簡單和容易,blog 已成為家庭、公司、部門和團隊之間越來越盛行的溝通工具,因為它也逐漸被應用在企業內部網路 (intranet)。目前有數個網站可以讓網友設立帳號及發表 blogs ,最有名的是:www.blogger.com。


深入閱讀:[文章]BLOGGER 網路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