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06, 2005

[投資]ipod概念股


今天新聞哇哇挖討論到具有未來發展性的公司,其中某個來賓就拿出mini ipod說就是這個新玩意兒讓Apple創造了相當高的業績。當然馬上就到網路上找了一下ipod概念股,結果只找到了ipod photo概念股(我覺得結構應該差不多...差別是彩色的而已...),有連接線的正崴(2392)、機殼的英誌(2438),組裝的英華達(3367)和華碩(2357)...不過那位來賓特別強調說ipod裡面的觸控式按鍵轉盤(Apple Click Wheel)是整台最難做的部分,做轉盤的公司應該最有發展潛力。


繼續透過google追查是哪一家廠商幫ipod作觸控式按鍵轉盤,網路上查到觸控式按鍵轉盤是由Synaptics這家公司所開發的(據說70%的NB觸控板出自這家公司),因此這項技術基本上台灣應該沒有公司在「代工」吧?不過還是有一點「蛛絲馬跡」找到了也在做類似產品的奇鋐(3017),不過沒有任何資料可以說明奇鈜有沒有幫ipod代工。

新產品研發可望逐漸帶來業績貢獻
除了既有的散熱系統相關產品之外,奇鋐也積極研發新產品,朝多角化經營。目前公司已開發出NB用觸控面板(Touch Pad)關鍵IC,預定將於近日向下游客戶送樣。目前全世界筆記型電腦用觸控面板主要由兩家廠商獨佔,分別是美系的Synaptics以及日系的Alps,分別佔有約80%及20%的市場佔有率。Synaptics的優勢在於自行開發出觸控板IC,因此價格較具競爭力,平均而言單價約3.5-4美元左右。而Alps由於觸控板IC屬外購,單價較Synaptics高出0.5美元左右,主要供應日系NB廠商。觸控板屬NB的關鍵零組件,以今年預估的全球NB的出貨量估算(其中約80%使用Touch Pad),一年觸控板總產值約在30億元台幣左右。奇鋐擁有自己的設計團隊開發出觸控板IC,未來試產若狀況良好,將能夠運用現有的通路優勢供貨給NB廠商。惟觸控板對於靈敏度的要求相當嚴格,良率的控制不易,實際產生的貢獻仍須繼續觀察;但長遠而言,公司積極多角化的策略對營運將有正面的貢獻。

資料來源:IA產品的散熱需求將是未來成長動能

不然...買美股吧?Synaptics(SYNA)

其他節目中提到可以參考的產業:
POS點銷售系統
安全監控系統
3G基礎建設
機上盒
汽車零組件
學名藥
ADC(自動資料收集器)
TFT-LCD、OLED零組件
網路設備自有品牌
Smart Phone (智慧型手機)

參考資源:
iPOD概念股:iPod photo熱賣,正崴、英誌等後市看好

iPod操作轉盤背後的秘密

深入閱讀:[投資]ipod概念股

星期三, 1月 05, 2005

[硬體]BLW-04GM韌體更新記

就在跨年的那幾天,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網路上逛著逛著就逛到PLANEX日本官方網站。既然來了免不了就順手查一下是否有新的韌體更新(一個不太好的習慣),果然日本官網已經提供1.09版的韌體供下載,一時手癢就給他更新了下去。是的,就在此時悲劇發生,更新過程明明沒有任何的中斷,我的無線分享器卻呈現「休克」狀態...,這下我真的傻眼,趕緊把網路又接回原有的ATU-R(DSL數據機),重新上網找了找,發現PLANEX有台灣分公司的官網 ,進去一看發現:



韌體升級警示:
韌體(Firmware)升級失敗將導致產品功能失常,若您的產品功能運作正常,請勿隨意更新韌體.若更新失敗屬人為損壞,本公司將酌收維修費用!

天哪!Orz!!!(雖然早有預期,不過還是不太爽)

就在這一片愁雲慘霧中,我決定去睡了...隔天再來解決這件事

router休克的隔天早上,我把從台灣官網下載的使用手冊,花了點時間看了一下,終於找到解決方案,就是機體後面有一個reset,只要壓住他直到status的燈號閃兩下,整個裝置就會回復到出廠狀態。神奇的事情真的發生了,router的wireless燈又開始亮起,不過原先所設定的密碼也變成日文版的預設密碼,所以又花了些時間找出日文版的密碼,然後重新安裝中文版1.06的韌體,到此大功告成。

折騰了兩天,我覺得其實官網只要提供個Faq,User都可以照著說明自行將問題排除,但是官網通常就只會丟一句類似使用風險自負的話,真的是滿糟糕的作法。這種不體貼消費者的公司,在市面上的風評我想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去吧?

深入閱讀:[硬體]BLW-04GM韌體更新記

[測試]flickr與blogger整合測試


venus fort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oswad.

flickr直接將照片發佈到blogger雖然方便,不過對中文不支援,轉過來以後內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


深入閱讀:[測試]flickr與blogger整合測試